top of page

實習反思

已更新:2020年3月11日

104級陳澄:從小就有出國留學的夢想,來到東吳物理以後有許多和老師對談的機會,讓我知道其實這個夢想絕對有實現的空間。


真正使我的動機如此強烈的篤定的主要因素,就是這一次在波士頓的哈佛醫學院暑期實習,在確定獲得實習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緊鑼密鼓的申請作業,有些接受老師們的指導協助,有些跟代辦公司聯繫,有些靠自己在網路上或是撥電話尋找答案,完成了文件,找了暫住的房子也擬定了完整的行程,一整個流程回想起來真的感謝很多老師跟我的父母的支持跟配合。最後出發當天我在早上從AIT指定的貨運公司配貨中心直接攔截了我的護照與美簽,去領了在美國要使用的手機SIM卡,再去醫院完成了我的檢疫手續醫生簽核,最後帶上我的行囊抵達了中正國際機場。從行前準備開始,常常出現在我心中的念頭是:這些事情我必須要自己主動去詢問自己處理,這是如果要去美國留學很基本的一步。抵達美國以後,當同行的同學去另外的學校展開行程,我要正式開始面對實習的體驗的時候,說我所體驗到的是一樣的念頭不斷的重複在我心中衝撞一點也不為過。



只要你願意開口,一個進行中的實驗流程裡面的VIP座位就是屬於你的

回想我的實習生活我覺得是非常幸運的,在Focused Ultrasound Lab裡面實習的Instructor Prof. Jason White是非常細心且樂於指導的指導者,第一次見面的面談,就仔細詢問我的興趣跟長處,希望安排能夠讓我充分發揮的任務來學習,明確的任務目標跟進度時程以及每周一次的例行會面還有一次與構想發想者的對談,讓我們能夠清楚地緊扣自己在Project中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要完成的事項。實驗室裡面不管是實驗室的主持人Nathan或是其他各個不同實驗室的研究員,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很樂於協助你所提問的問題,不論是設備技術上的使用,對Project概念上的討論,甚至生活上的瑣事,生涯上的規劃,都不乏中肯的建議來為我們提供協助,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只要你願意開口,一個進行中的實驗流程裡面的VIP座位就是屬於你的,可以參觀任何一個實驗的任何一個階段的步驟,不管是用Matlab操控的Localizer正在移動探針蒐集數據,還是醫學院的博士在為實驗用的白老鼠進行手術植入需要的實驗標的都能盡收眼底,並且附有即時且詳盡的解說,只要你敢開口,獨一無二的經驗就要到手。雖然無法推論出美國的大學教育是否都是這樣的樣貌,可以確定是在這樣高水平的機構裡進行實習,滿載的收穫是絕對可以預期的。


美國大學生的兩個學習要點,是我們很值得學習的,一個是上課鮮少滑手機或是其他分心的事物,十分專注在聽講上,另一個則是很主動的提問,甚至發現你在課後提問的時候,都不會輕易放過你的問題。

實習生活中另外一件不可忽略的就是和三位不同領域不同國籍的大學生進行小組合作的經驗。必須說能夠跟幾位其實英文也不是真的這麼好的學生進行交流多少也有放鬆心情的效果在XD,體會到的是,來自不同的背景,思維邏輯可以非常不同,卻也可以非常相合,依照專長分工、互相檢視,互相激勵都是十分理所當然的事情。卻也體會到國外的大學生跟臺灣大學生沒甚麼不同,一樣會開很多玩笑會盜用你的臉書帳號留言會做許多無聊事。不過嚴肅的體會,由於有機會受邀Jason在暑期所講授的X-ray相關課程,體會到了關於美國大學生的兩個學習要點,是我們很值得學習的,一個是上課鮮少滑手機或是其他分心的事物,十分專注在聽講上,另一個則是很主動的提問,甚至發現你在課後提問的時候,都不會輕易放過你的問題。或許念大學的動機跟初衷跟臺灣的學生略有不同,很明確體會到的是學習的積極與熱情,勇於表現自己優點的生活態度跟東方人的幾分謙讓也是天壤之別,和年齡身分的幾位同學接觸與合作,絕對是實習過程中最顯著的觀念衝擊。


總結實習之旅的收穫,除了Project的成果以及珍貴的人脈之外,證明自己融入美國生活的適應能力,以及確立自己出國留學的目標使我覺得獲益良多。

一次的暑期實習當中,體驗了美式頂尖教學環境中的學習過程,也體驗了全美最適生活都市之一的波士頓美好生活,總是爆滿的棒球比賽、永遠逛不完的博物館及歷史遺跡,重視周末的休閒生活,崇尚運動的生活方式與對人主動攀談的友善待人之道。或許在我的眼裡波士頓已經變成初嘗美國魅力的最佳地點。總結實習之旅的收穫,除了Project的成果以及珍貴的人脈之外,證明自己融入美國生活的適應能力,以及確立自己出國留學的目標使我覺得獲益良多。現在的我和實習之前相比絕對能夠更加篤定及自信地往前邁進。

最後再次感謝梅老師以及物理系提供給我這次絕佳的實習機會,也鼓勵往後的學弟妹積極爭取這個絕對值回票價的珍貴體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