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給高中生的一封信-念物理能幹嘛?

已更新:2023年1月3日

- 念物理能幹嘛?


同學好,

我是東吳大學物理學系系主任梅長生。以下我想以東吳物理為例,談一談念物理系能幹嘛? ----- 看到最後有彩蛋。


先以我為例,我從物理系畢業,曾經在高中當實習老師,退伍後在台積電當工程師,之後到美國念物理博士然後工作,其中7年在哈佛大學,2014年回到東吳物理任教。

我的例子剛好說明了唸完物理系不是只能去教物理而已:你當然可以教書,但是也可以到工業界工作;你當然可以畢業後繼續念碩士博士,但是也可以直接工作。我這一屆的同班同學,有80%都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


只說我和我們班當然不夠具有代表性,我們來談一談東吳物理系的畢業生。本學系今年(民國109年)屆滿50周年,擁有龐大的校友群,在全世界各行各業皆有成就非凡的系友。我講各行各業,真的是各行各業,我知道的系友裡,當然有老師,有工程師,但是我們還有經營網站的企業家(甄戰!),移民留學公司的企業顧問,自產自銷在南投名間擁有一片有機茶園的返鄉青年,經營兩岸航運的大企業家,轉行成為醫生的醫院院長,建築師,職涯輔導諮商師、廣告企劃等等,實在無法一一枚舉。


在東吳物理,我們不止要學生學好物理,更注重學生從物理理論和實驗操作之中,學會邏輯思考,推理表達,這是要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的必要條件!


東吳物理系友成就非凡。學術界,我們有中研院物理所副所長,中科院電子所所長,清華材料所所長,台大光電所所長,台大電資學院副院長等;教育界,我們有大學教授、國高中教師、校長等;工業界,我們有台積電副處長、晶元光電副總經理、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等;在國外,我們有Lawrence Livermore 美國國家物理實驗室的院長,我們有Colombia University (美國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的終生教授等。這些系友都可能成為你未來職場的助力!


在東吳物理,我們為學生準備了成就非凡未來的學習環境。

我們先來談一談東吳物理的實習。東吳物理是全台灣唯一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實驗室合作的物理系,我們每年選派1-2名學生於暑期在波哈佛實習1-2個月;除此之外,我們亦有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學Med-X研究院,日月光半導體公司,神研新創公司,維鈦光電公司等兼顧學術進路和就業進路的學生實習機會。這些在國內外的實習經驗,讓你可以用來增加申請到好的研究所的機會,更可以讓你減少學用落差,在東吳物理系畢業後直接找到適合的工作。


​我們再來談一談東吳物理的師資。東吳物理成立50年以來,一直堅持辦好大學教育,教職員把全部心力用來培育大學部學生,畢業生超過六成就讀國內外知名研究所。本系教師皆為國內外知名大學畢業之博士,包括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塔弗茲大學、波士頓學院、哈佛大學、匹茲堡大學、喬治亞大學,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以及國內的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我們在物理演喻教學、宇宙重力、生醫物理、固態和光學領域皆學有專精,在國內外具有一定的學術地位,可以培養學生在不同的領域發展。


請你去比較一下,東吳的師資不會輸給任何其他學校。在台大的老師一定不差,但是不在台大的老師不一定差。東吳物理可以進入國立大學任教的老師大有其人,只是去不去而已。

彩蛋在這裡:如果你看到這裡,恭喜你,如果來念東吳物理,拿著這封信來找我,有從哈佛帶回來的獎品送給你。


東吳物理系主任梅長生

bottom of page